Thursday, July 30, 2009

回来就好

光阴似箭,外婆离开我已有五,六年了。当年的不知所措到如今还历历在目。从知道外婆得了癌症到她的离开只有一个月的时间。大家当时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。可以从担心,盼望,希望,哭泣到接受都是因为家人的合心和爱戴。外婆离开后,伤心是必然的。但有大家的互相鼓励,我们就学会把外婆放在心里怀念而不是放在脸上哭泣。

我从小就由外婆带大因为妈妈不是很会带小孩。妈妈说她只在星期六带我回家。所以我和外公,外婆的关系就很好。我小时的记忆不多;隐隐约约记得外婆喂我吃粥,和外公去喝早茶,和外婆去巴刹,带着外婆的老花眼镜走路,喂外婆养的小鸡,和外公到菜园浇花。。。片段是断断续续的,但就是那么的真实,那么的温馨。他们当时还很年轻,照顾我一个顽皮的孙子还绰绰有余。

当我读小学的时候,我就搬到外公,外婆家隔壁。那时我有一群邻居朋友;除了上课,我们这班伙伴就每天在这条街上玩耍。偶尔也会和外公,外婆去巴刹;偶尔也有帮外公浇花。

中学时的我更加忙碌。学校,课外活动,朋友聚会都是我迟回家的借口。别说去巴刹,浇花,有时谈天的时间也少了很多。

我很天真,很傻。我以为只有我在长大,他们永远不会老。当我准备要到外国深造,处理照片和相簿时才旷然大悟。。。他们老了。一张张他们抱着幼时我的照片,站在他们身旁的照片到坐在他们身旁的照片是让我惊讶的原因。我知道他们很不舍我离开那么远,他们很害怕。老人家的害怕。

在外的最后一年,我的旧病复发,进了那里的医院。我想,当时家人一定吓坏了。我尽量叫朋友不要说得太严重给我家人听。他们信不信我就不知道了。在医院一个星期加上修养几个星期后,我就飞回马来西亚。除了父母亲,第一时间当然让外公,外婆看看我啦!

外婆一见到我就抓紧我的手说“回来就好,回来就好”。她那满满皱纹的手是多么的温暖。没有夸张的拥抱,也没有吵闹的喧哗。传统的含蓄熏陶出她那冷静的表情。但我可以感觉到她是多么的担心。

当外婆在医院奄奄一息时,我驾着我的车飞快地往医院去。细细小雨好像在对我说“回来就好,回来就好”。

同样的,我再次握着满满皱纹的手。不同的是,这手只剩下余温。外婆看到我,闭上眼睛静静地走了。我知道她在对我说“回来就好,回来就好”。

2 comments:

jue said...

辛福咯。。。不是每个人拥有外婆的疼爱,我呀,
外婆的脸都没见过呢····

Shin Lu said...

Tats the importance of family's love. Anyone leaving is hurt for us. We miss her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