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13, 2009

现今儿童的悲哀

最近在一间音乐学院代了几堂课。学生是一位10岁的小男生,胖胖的。他是要参加某某比赛,所以要上几堂的intensive class. 这样的学生我受过,但10岁的就没有。这学生一进来,态度不是很好,又一直开口打瞌睡,我就开始不耐烦了。和往常一样,我就问他为什么要来上课,不喜欢就别上。果然不出我所料,答案是“妈妈要我上”。然后我又问他喜欢唱歌吗?答案是“喜欢,但不喜欢上台”。奇怪。喜欢唱歌但不喜欢上台?再问之下,原来昨天晚上他去了神庙唱歌。我的天!
现在这种风气非常“猖狂”。这是病态。身为父母的一定不能忽视。一位小学生在台上唱老歌。你可以想象吗?相信你也看过很多。
每个人都应该在他们不同的年龄做不同的东西。小孩就应该唱小孩的歌。身为父母的不应该为了自己的虚荣心逼自己的孩子做不喜欢的事。
身为父母的应该罢参加类似的比赛。我们身为音乐工作者的应该不鼓励这类的比赛,尤其当评审时,一定不能让类似的参赛者拿奖。这样以后就不会有儿童唱大人唱的歌或穿到很夸张地上台。
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。别看类似的比赛,让我们的儿童健康,自然地长大吧!

No comments: